「尋找 台灣新衫」一書介紹
  

 想過這個問題嗎?

什麼元素可代表台灣?什麼款式可代表?

什麼顏色可代表?什麼材質可代表?

書中的內容,作者以一位專業服裝設計師的角度來討論。同時訪問各行各業曾經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場合知名人士親身經歷的過程。也希望為「台灣新衫」激發更多新概念、新風格,讓更多人得到啟示與共鳴。

 「尋找台灣新衫」這本書中,詳實紀錄了台灣新衫穿著禮儀交流協會近年來推動「台灣新衫」的點滴軌跡。

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收錄了「台灣新衫設計大賽」中比賽得獎之作品和知名設計師示範作品和座談會記錄。

第二部分則是作者費心邀集65篇名人,針對代表台灣在國際場合宜的穿著看法和意見訪談,對象包括政界企業界名人、紡織業者、教育學者、文化及演藝人員、名服裝設計師等等,對於如何建構「台灣新衫」的實質內涵,提供了更寬廣的思考方向。

第三部分則是台灣過去所有被影響的歷史文化;中國、西洋以及台灣原住民族的服飾,豐富的圖文說明,讓讀者對形成「台灣新衫」的基本元素,可以獲得鮮明的印象。

 

作者簡介

蔡青樺

服裝研究是一生的志業,服裝設計是終身的興趣,服裝禮儀的推廣,是對社會志工型態的奉獻。

蔡青樺,王榕生時裝模特兒訓練學苑畢業、實踐家專服裝設計科畢業、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研究所。

重要經歷是:國內唯一時裝模特兒出身的服裝設計師;國人在海外成功自創品牌的先驅者;曾應邀為多部大劇擔任服裝造型,多年來一直是多位重量級演藝人員和主持人的整體造型與形象設計顧問,代表作有「火燒島」及曾入圍金馬獎的「曹操」,成績斐然;近年來更是多項選美競賽競相邀請的評審與總監。

現任教於大學內傳授美姿美儀、造型設計、服飾禮儀等課程;同時擔任香港樂大製作公司設計總監、「台灣新衫」活動總執行長等重要職務。

 

本書內容完整記錄:

2002年 台灣新衫設計大賽得獎服裝作品收錄

2002年 台灣新衫設計師作品聯展

2003年「台灣新衫 走上國際」座談會

 

名人專訪

政界: 林澄枝‧胡志強‧何友蘭‧陳學聖‧李全教‧林德福‧洪輝嵩

演藝界: 成龍‧凌波‧丁善璽‧湯蘭花‧蔡明亮‧周丹薇‧曹瑞原‧楊貴媚‧吳興國‧沈曼光‧F4‧霍正奇

企業界: 宗才怡‧張友亮‧蔡純真‧范可欽‧黃瑪俐‧蔡添財‧梁吳蓓琳‧黃文博‧蔡青如‧陳文敏

紡織業界: 陳修忠‧徐荷芳‧黃偉基‧何耀仁‧駱春梅‧邱秀玲‧吳道昌

教育學者: 陳豐村‧陸蓉之‧余玉照‧葉立誠‧姚瑞中‧顏忠賢

名設計師: 洪麗芬‧趙企健‧葉珈伶‧李冠毅‧林臣英‧林國基‧王若安‧梁榮珍‧鄧詩芳‧傅子菁‧郭珮玲‧黃淑琦‧黃琇雯

體壇文化界: 許博允‧張雅琴‧賴聲川‧朱木炎‧葉樹姍‧蔡德隆‧陳純甄‧洪濬成‧陳怡安‧袁青


 

文化記憶

中國服裝史

禮樂衣冠 源商周

百花齊放 在戰國

漢宮春曉 袍服多

隋唐華麗 多事妍

宋室織巧 禮教拘

元朝逍遙 質孫服

明代綸巾 尊古制

大清龐雜 添繁溽

民國肇立 西風起

  

 

西洋服裝史

運用圖片來看西洋服裝歷史中的禮儀服飾。

     

 

台灣原住民族服飾

泰雅族之 多樣編織

賽夏族之 農耕、矮靈祭

布農族之 八部合音

魯凱族之 木雕原始藝術

鄒 族之 戰鬥凱旋祭

排灣族之 社會階級制度

阿美族之 歌舞、製陶

卑南族之 神祕巫術

雅美族之 飛魚祭、甩髮舞

邵 族之 獨木舟

太魯閣族之 U型紋面

噶瑪蘭族之 基賽竹巫術

平埔族之 漢化風格

 

網路購書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