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是尋找「台灣新衫」的起點,這一年,我們共舉辦了兩場大型的活動,分別是「台灣新衫設計大賽」&「世紀新衫 飛越國際」慈善晚會,大賽提供了高達新台幣220萬元的總獎金吸引了五百多套的作品參加比賽;慈善晚會邀請了許多知名設計師,以同樣的主題設計「台灣新衫」並個別量身訂做(布料全由紡拓會提供),參與晚會展示、走秀的特別嘉賓,邀請的嘉賓有:演藝界、政治界、眾多賢達人士完全是義演,許多相關企業也都共襄盛舉!

 

台灣新衫設計大賽

主辦單位:內政部、財團法人中華表演藝術人員福利基金會

活動時間:2002年5月 - 2002年10月

台灣要走上國際舞台就必須有自己的特色以及具代表性的服裝。對於已轉型成民主國家的我們而言,禮樂衣冠的思考與定位,也到了重新開始進行的時刻,我們願藉此項活動,讓全國人民對服飾穿著恢復高尚的格調,對衣冠禮儀做出正確典範,讓台灣能夠在國際上令人刮目相看。

 

此活動邀請22位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從初賽、複賽直到決賽,為時五個月達成了預期的效果,對於在國際場合上應該以何種服裝代表台灣?引發社會廣大迴響以及國人進一步的思考「台灣新衫」議題。

 

台灣新衫 優勝作品 

 

金禮獎 呂學政
模特兒 林煒 蔡素香
作品介紹

台灣雖然充斥著大量的外來文化,但大體上仍以華夏文化為主,而台灣人對外來文化的接受,反而幫助傳統保守文化更具「現代感」以及「都會感」,男裝似蟠龍的領型,象徵著台灣人對自己是「龍的傳人」感到認同;此次作品表達台灣是一個「擁有現代化以及都會感」的「新中式文化」。

 

 

特優獎 王昭華
模特兒 蘇明瑞 唐林
作品介紹

「砌」,由台灣傳統建築之磚牆發想。台灣是各地族群所組成的一個大家庭,不同的生活背景,卻有著相同的目標─凝聚眾人的力量,建構一個善美的台灣;所呈現的是精煉、人性化且充滿創意與活力的多元文化。

 

 

 

特優獎 謝紫凝 曾宜瑩
模特兒 胡晴哲 盧曼芳
作品介紹

「化衫」,將各民族的文化特色融合,創造出另一種屬於台灣人的服裝格調,讓台灣人能穿出自我、穿出品味、穿出文化。

 

 

 

 

特優獎 謝若婷
模特兒 陶立帆 張瑞竹
作品介紹

新穎織工的湘雲紗,搭配華麗緞布,簡潔的線條,突破傳統旗袍,展現新的文化意涵。

 

 

 

 

特優獎 劉子超
模特兒 鄭崗 曾婉華
作品介紹

由中國銅錢與餃子的外型,衍生出具有台灣本土風格的服裝形式。

 

 

 

 

 

特優獎 陳琦倫
模特兒 陳君豪 凌蕙蕙
作品介紹

將台灣本土的原住民文化,百步蛇的圖騰融入,以不對稱的剪裁展現傳統的立領即右衽。

 

 

 

 


特優獎 陳官薇
模特兒 蘇明瑞 何曼寧
作品介紹

寺廟的建築,雕梁畫棟圖案,特製凹凸設計的巧思。希望藉由傳統卻又創新的方式延伸出設計精神,讓自身的生活環境、大自然形態與人文思潮結合,以不同邏輯思考角度方向,激發創意與想像力空間達到個人設計方法實現,詮釋自我元素之行式風格造型的思考模式。

 

 

 

特優獎 陳心穎
模特兒 陳君豪 張瓊姿
作品介紹

藝術彩繪,蕨類遐思。中山裝做出一個好的架子,顯得方正;旗袍是一種厚重的、老於世故的美,細瘦渾圓的衣型下,最適合包裹一顆受著慾念與矜持雙重煎熬的心。

 

 

 

特優獎 張復山
模特兒 胡晴哲 張鈺凰
作品介紹

布料上的圖紋源自長沙馬王堆出土的帛布圖案,採用楚文化漆器的勾文、火鳳凰鳥、狩獵圖的拓印與蝴蝶刺繡,一方面傳達祖先篳路藍縷的艱辛,籲後人不可忘本,也同時代表了台灣這蝴蝶王國從蛻變中產生美麗蝶衣之深意。

 

 


特優獎 翁邦鳳
模特兒 陳金鳳 凱文
作品介紹

以台灣傳統廟宇的雕樑畫棟刻話台灣女性之美,用瓦牆窗框來建築台灣男性的樸拙實在。

 

 

 

 

特優獎 李禎櫻 胡澤民
模特兒 鄭崗 沈曼光
作品介紹

將古厝傳統馬背優美的曲線,運用在雅致、雍容的宴會禮服。

 

 

 

 


特優獎 王遠服
模特兒 楊烈 王偉華
作品介紹
桃徽濃密暗藏蕊。吐艷芳菲露沾花。慧性似知春有恨。明姿真比玉無暇。
舞蝶難追飛紫影。夕照迷離處高臺。佳色滿園終難覓。不知吹落在誰家。